邮箱登录 English

本院介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前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下简称上研院)是成立于1960年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时任上海市副市长和市政协副主席金仲华同志任首任所长。上研院是国内最早开展国际问题研究和智库建设的科研单位之一,2008年7月29日,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经上海市委市政府批准,正式更名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经过60余年发展,上研院已成为政府重要决策咨询机构,连续多年被国际权威机构评为“全球百强智库”,2020年被遴选为首批上海市重点智库。

上研院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上海地方外事。研究院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通过对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的全方位研究,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国际交流和舆论引领等作用。

上研院现有6个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所、公共政策与创新研究所、台港澳研究所。同时设有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包括美洲研究中心、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西亚非洲研究中心、欧洲研究中心、海洋与极地研究中心、东北亚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此外,还成立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世界与上海研究中心、国际传播中心、世界政党与政治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上海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

上研院是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与中央网信办专家委共建了中央网信办专家委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成立了上海民间外交研究基地,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设有博士后工作站,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设有上海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院。

上研院是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的会长单位,是上海市日本学会、上海市欧洲学会、上海未来亚洲研究会等学术团体的挂靠单位。

上研院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下属智库论坛的创建和首任主席单位,是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智库20(T20)的中方成员单位,是美国“理事会之理事会”(Council of Councils)的成员单位。

上研院出版物包括:中文刊物《国际展望》(双月刊)、英文刊物《China Quarterly of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季刊)以及不定期中英文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