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English

专著

《南亚经济开放与“一带一路”合作》

刘宗义    来源: 中国书籍出版社

党的十九大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入新时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建“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辅相成。“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责任共担、发展共赢等基本特征,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要求,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对包括南亚地区在内的整个亚洲而言,各国要以进取、包容的精神来提升和整合亚洲地区的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开放、包容、民主、平等的地区安全架构,保障地区安全、和平与稳定。这不仅是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实现的目标,而且是“一带一路”倡议得以顺利实施的保障。

本书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应用创新项目“南亚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调研成果。本书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地区取得的成就以及遇到的问题,并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在南亚地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策略。中国与南亚国家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具有普遍性,但沿线各国的国情都不一样,民族及其文化习俗千差万别,所以我们需要针对不同的国家,制定不同的合作策略。

微信图片_20230207125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