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English

时评

周玉渊:中非合作更加开放包容

周玉渊   2021-12-24 10:19:55 来源:观中国(中国日报“中国观察”),12月24日

导读

中非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为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非合作以非洲需求为导向、务实高效,开放性、包容性不断提升,三方合作、多方合作受到更多重视。随着中非合作潜力不断释放,新合作领域不断涌现,新制度工具和资金来源得以利用,符合各方利益。

2021年11月29-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召开,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次在非洲国家、第一次在西部非洲国家召开。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气候变化交织影响的重要关头,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备受关注。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成立伊始,就把支持非洲发展和中非共同发展作为首要目标。20多年来,中非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式更加多样,水平持续提升,为非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02年,非洲国家对华出口只有50亿美元,到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近1000亿美元,增幅近20倍。中国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5%。世界银行负责非洲区业务的副总裁 Makhtar Diop 指出:“21世纪以来,非洲经济的快速增长与中非贸易和跨境资本的快速增长有密切关系。”

务实合作

务实合作是中非合作最大的亮点,受到非洲国家普遍欢迎。中国积极寻求与不同国家在不同领域开展不同类型的合作,在合作中充分考虑具体国家的实际。在发展融资支持上,重视债务可持续性与发展可持续性的平衡关系;在基础设施开发上,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与实用性、可操作性以及非洲国家可负担性的平衡关系。

同时,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提升自主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国家克服基础设施、人才、资金的瓶颈,支持非洲国家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截至今年,中非合作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医疗设施400多个,教育机构1200多家,清洁用水处理能力每年40万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

这种务实精神也体现在中非合作论坛的组织方面。在每届论坛之前,论坛主办方都会向非洲国家和组织、驻外使馆、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智库、高校等攸关方广泛征求意见,努力使举措务实可行。“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等历届论坛会议成果正是源于这些大量的前期工作。

另一方面,论坛还成立了相关机制保证成果落到实处。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当年就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后,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机制,负责评估和推动论坛成果的落实。由此不难理解,即使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2018年北京峰会的成果整体落实率依然超过了90%。

中非合作论坛的发展历程,是中非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在带动新兴国家与非洲国家的机制化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非合作是对传统国际对非合作的重要补充,为构建更加平衡、多元、互补的国际对非合作格局提供了新动力。

挖掘潜力

作为全球治理的重点区域,非洲发展潜力和需求巨大,但发展挑战和任务同样艰巨。一方面,非洲的发展取决于其对国际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另一方面,大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在非洲的协调合作能够为非洲发展创造重要外部条件。正是基于这一认知,近年来,中国开始接受和大力支持在非三方合作和多方合作。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和北京峰会上,三方合作和多方合作受到了高度重视。中国与英国、法国、欧盟等不仅建立了涉非事务的对话机制,签订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框架协定,而且已经在农业、电力、港口、水处理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还积极提出对非合作新倡议。今年5月,中非双方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旨在支持非洲疫后重建和国家发展,呼吁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贸易投资、债务减免、粮食安全、减贫、数字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中非双方欢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特别是非洲传统合作伙伴加入倡议。在与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视频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邀请德、法两国加入该倡议。

转型创新

中非合作论坛作为一个国际对非合作平台的潜力正在释放。不同国家的对非峰会正呈现出国际化和包容性的特点。英国、法国、日本等的对非峰会往往注重加强联合国系统、国际金融机构、区域性组织以及其他重要的利益攸关方的协调,注重建立与私人部门、媒体、非政府组织、青年、妇女等群体的包容性对话机制。

另外,中非合作论坛在利用发展融资等制度工具创新,撬动私人部门加大对非投入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自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加强了与联合国系统的沟通,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与联合国2030议程、非盟2063愿景、非洲国家发展规划之间的对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也建立了与非洲国家私营部门、民间组织、青年、智库等的对话机制。论坛的国际化和包容性较以往有明显提升。但相对而言,其在协调国际资源、增强论坛的包容性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未来可以考虑的方向。

最后,新冠肺炎疫情正给非洲带来严重的经济冲击和发展挑战,气候变化议程也正在深刻影响着非洲国家的转型进程。支持非洲国家的疫后恢复和绿色转型需要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去年的英非投资峰会、今年的法非峰会、明年的第二届美非领导人峰会,以及最近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都是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集体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集体行动中,尊重彼此的善意、形成自然的分工、挖掘协调合作的潜力,不仅符合各方利益,最终也能使非洲真正受益。


* 本文英文版标题为 "More helping hands for Africa"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