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English

时评

李伟建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谈叙总统现身阿盟峰会的意义

李伟建    来源:解放日报

5月19日,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阿盟峰会)将在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达举行。届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现身将抢足风头。这将是巴沙尔在叙利亚时隔12年重返阿盟后,首次参加阿盟峰会。巴沙尔的回归意味着什么?在中东“和解潮”带动下,成立78年的阿盟能否重焕生机?

1.jpg


                                5月17日,沙特吉达,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在阿盟峰会前的外长会上发表讲话。视觉中国 供图

        开启新的一页

        19日,阿拉伯世界将迎来一次“大团聚”。在这场沙特主办的年度盛会上,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将悉数到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此前,叙利亚是否会回归阿盟被视为本届峰会的最大看点。但现在,这一悬念已经提前揭开,巴沙尔将应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参加峰会。

        本月7日,阿盟在开罗举行的外长级特别会议上决定,即日起恢复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参加阿盟理事会及其所有组织和机构会议的资格。

        叙利亚曾是阿盟的创始国之一,但在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阿盟中止了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多个阿拉伯国家也关闭驻叙大使馆。

        近年来,随着巴沙尔政府牢牢控制叙国内大部分地区,叙政府同阿拉伯世界关系逐渐解冻。今年2月初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多个阿拉伯国家迅速展开对叙人道援助。3月,伊朗和沙特在中国斡旋下复交,再次加快叙利亚同阿拉伯世界关系解冻的步伐。

        时隔十余年,巴沙尔再次现身阿盟峰会意味着什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李伟建表示,叙利亚的重新回归意味着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这场持续10多年的动乱已告一段落。阿拉伯世界在经过动荡、磨合、博弈后,已开启新的一页。

        在峰会召开前,地区已出现一股“和解潮”,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各国都希望营造一个良好的地区环境,集中精力在地区和自身发展上,而不是将资源浪费在地缘政治博弈中。李伟建表示,这可能意味着,此次阿盟峰会上,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意义比以往更为明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也认为,叙利亚重返阿盟既是地区和解的结果,也是地区和解的一部分,长期分裂的阿拉伯世界已出现追求团结、自主的新迹象。阿盟原本就是阿拉伯民族追求团结的产物,阿拉伯世界的内部矛盾也将伴随叙利亚重返阿盟得到进一步缓解。

        不过,刘中民也指出,叙利亚重新“入群”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

        阿盟秘书长盖特就曾表示,恢复叙利亚在阿盟的成员国资格,并不代表各成员国必须恢复同叙利亚的外交关系,是否复交取决于各国自身意愿。

        刘中民说,目前阿盟成员国对叙利亚态度较为分裂,卡塔尔等国明确反对叙利亚回归,伊拉克、约旦等国则态度暧昧。此外,虽然叙利亚政府目前控制大部分地区,但西北部地区被土耳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控制,东北部地区则被美国支持的库尔德人所控制。因此,叙利亚现在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主权国家。“内部纷争、外部大国力量的存在和阿盟成员国内部的分歧,都使得阿盟无法通过一次峰会来解决叙利亚危机。”

        挑战仍待解决

        虽然叙利亚回归给阿拉伯世界带来有利迹象,但部分阿拉伯国家面临的政治、经济危机仍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峰会预计将聚焦巴勒斯坦问题,这向来是阿盟峰会绕不开的议题。阿拉伯国家认为,在“两国方案”基础上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是实现区域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条件。

        刘中民表示,巴以冲突最近呈现出“高频度、低烈度”的新特征,甚至已经常态化,自4月来冲突不断,预计阿盟峰会上将就此对以色列进行谴责。近年来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缓和可能会放缓甚至被搁置。

        对于苏丹冲突,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阿盟峰会可能会象征性呼吁两大军事力量和解,但想通过峰会解决这一问题,恐怕不太可能。此外,与会各国预计也将就也门局势、利比亚问题等进行讨论。

        经济层面,重建叙利亚、加强地区经济发展合作也将是重头戏。

        刘中民表示,一方面,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近年来已成为阿盟的中心力量,这些国家得益于油价上涨,资金较为充裕,又都已推出新的经济转型发展战略,预计将通过阿盟峰会这一平台,寻求加强阿拉伯国家间的合作。

        另一方面,目前阿拉伯世界仍面临两极分化,叙利亚、也门、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均面临冲突导致的人道主义灾难和民生困境,还有为数众多的阿拉伯国家也存在冲突后重建的问题,预计这也将是讨论重点。

        李伟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形势较为严峻,在经历三年疫情、乌克兰危机、粮食危机后,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意识到,需要进行地区经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预计各国将在峰会上提出经济上所面临的困境。目前,阿拉伯国家和谐、团结的总基调,也将有利于相关经济合作计划的具体落实。

        能否重焕生机?

        近几个月,中东涌动“和解潮”,在中国等国际积极力量的推动下,中东格局正经历深刻调整,停火、和解、复交、团结已成为主旋律。

        17日,在阿盟峰会前举行的外长会上,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强调,地区正处于十字路口,阿拉伯国家需要团结起来,克服共同的挑战和困难。他还呼吁各国搁置分歧,反对外部干涉阿拉伯国家内部事务。

        在此背景下,成立78年的阿盟能否重焕生机?

        李伟建表示,阿盟是整个中东地区最早成立的地区组织,也是唯一不可替代的区域组织。但近年来,阿盟遭受多方“吐槽”。在西方介入下,阿拉伯国家议程趋于复杂化,各国立场也出现分歧,导致阿盟内部难以发出一致声音。此外,由于阿盟的执行方式、规章制度在设立之初就已确定,执行力已逐渐跟不上变化,阿盟内部就具体如何改革也一直未能形成共识。

        刘中民也认为,由于内部分歧严重,彼此钩心斗角,阿盟近年来开峰会时各国领导人都无法到齐。在机制建设上,阿盟也更多地倚靠地区大国的作用,效率较为低下,这些都制约了阿盟的发展。

        不过,近期阿盟正迎来新的局面。从地区外部看,美国对地区的影响力和主导作用下降,阿拉伯国家战略自主性提升。从地区内部看,伴随地区“和解潮”,更多阿拉伯国家走上内求发展、外求缓和的道路。

        李伟建认为,阿拉伯国家已清晰地认识到,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发展经济,而不是来自某一国的安全威胁。近年来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国新一代领导人走到台前,他们对地区热点问题的看法已发生转变,更注重加强国内建设,在新的秩序中扩大影响力。为了摆脱石油单一经济模式,吸引外部投资,营造良好地区环境也已成为整个地区国家的共识。随着阿盟内部的相对团结,未来阿盟的机制改革也将成为可能。

        刘中民则指出,尽管多重因素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克服分歧、寻求团结,但阿拉伯国家间的矛盾仍错综复杂且由来已久。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问题的解决仍任重道远。长期分裂不仅留下现实问题,也给各国造成心理隔阂。地区大国争夺阿拉伯世界领导权的愿望也不会消失。这些都意味着,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可能无法在短期内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