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English

时评

会议综述 | “中俄在中东地区的合作:新形势与新机遇”视频会议

  

2023年3月23日晚,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共同举办“中俄在中东地区的合作:新形势与新机遇”圆桌会议。中俄双方专家就中东格局变化形势、发展趋势与中俄在中东事务上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普遍认为中东地区正在经历着一场深远的变局,其将对未来中东局势发展带来多元影响,中俄在中东事务合作上大有可为。现将与会专家发言整理发布,以飨读者。

640 (1).jpg


       一、中东地区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巨变

第一, 中东格局正呈现出多极化态势。与会专家认为中东地区格局是当前全球变局的缩影,地区格局正在呈现多极化态势,伊朗、沙特、以色列、土耳其等国正成为中东政治新的参与主体。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阿列克谢·赫列勃尼科夫(Alexey Khlebnikov)认为中东地区的变局是当前世界格局转变的体现,是对当前国际秩序碎片化与对立化一次“压力测试”。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震表示表示了冷战后美国对于中东地区的垄断已被打破。中东地区多极化趋势日益呈现。而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阿拉伯伊斯兰研究中心研究员格里戈里·卢基亚诺夫(Grigoriy Lukyanov)则认为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中东地区经历了一场地缘政治的洗牌,传统阿拉伯世俗国家如叙利亚、埃及、伊拉克都衰落了,而伊朗、土耳其、沙特、以色列则成为中东地缘政治新的主导国。美国在该地区推动的民主与反恐策略并不能给地区带来安全,反而引发了地区的国家相互斗争。

第二,美国中东战略的失败是地区冲突与治理发展困境的重要根源。与会专家认为中东近年来所遭遇的和平与发展赤字的重要原因是美国霸权在过去二十多年内对于中东政治的肆意干涉,进而挑拨地区冲突矛盾,破坏地区本已脆弱的稳定与发展基础。王震认为伊拉克战争打破了中东地区既有的政治-宗教平衡,导致伊朗与沙特关系持续恶化,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并且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的所谓民主化进一步恶化了本地区国家所存在治理问题。鲍里斯·多尔戈夫(Boris Dolgov)认为美国近年来联合以色列挑动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冲突,导致了中东地区安全态势的恶化。

第三,中俄等非西方国家在中东事务的作用越发上升。与会专家认为在地区格局多极化的当下,中俄等非西方国家在中东事务将具有更大的活动空间。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科学研究副主任瓦西里·库兹涅佐夫(Vasily Kuznetsov)表示中国成功调停沙特与伊朗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成为了中东地区政治事务的主要参与者。卢基亚诺夫则认为中国、俄罗斯等域外国家将有助于中东国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二、中东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俄双方学者认为当前中东变局影响深远,将对中东未来安全格局、地区发展带来剧变。中东未来还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十字路口。

一方面,中东地区目前正处在战略自主空间增大,地区缓和程度加深的机遇时期。

第一,中东地区多极化趋势为地区国家战略自主提供更多空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子昕表示中东国家近年来逐步从以美国为中心依附性安全体系中走出,开始形成数个地区大国相互博弈的地区均势体系。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邹志强教授表示中东国家展现了越发明显的战略自主态势,沙特,阿联酋、土耳其等地区国家开始在外交与安全政策上展示出不同于美国要求的自主立场,中东地区国家的均势关系在塑造地区战略格局中的作用持续在增大。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阿列克谢·赫列勃尼科夫(Alexey Khlebnikov)表示中东国家在外交政策中呈现出现实主义、中立立场、多方下注的外交政策,在未来国际格局避免选边站队。

第二,地区冲突态势有所缓和,发展在中东国家战略议程中的地位显著上升。王震表示亚伯拉罕协议、沙特与伊朗关系缓和都表明地区国家希望通过自主性外交促进地区内部关系缓和,避免安全冲突的无限升级。卢基亚诺夫则表示中东阿拉伯国家传统上以地区安全问题为主要关注对象,但近年来开始更为关注能源、粮食、水等发展问题,发展正在成为中东阿拉伯国家关注的新重点。

另一方面,中东地区还面临着区域安全架构转型阵痛与发展-治理赤字等一系列掣肘,未来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与风险。

第一,区域安全架构正在经历转型阵痛,地区冲突逻辑依然未出现根本性调整。李子昕认为最近地区国家最近的缓和很大程度是一种对于近年来冲突升级的“暂停”,在区域安全架构未建立的情况下,地区多极化格局会持续带来地区国家之间的冲突,并且导致各种基于利益的短期联盟出现,进而破坏该地区的缓和进程。卢基亚诺夫表示传统上美国是该地区的安全架构提供者,但在美国逐步撤出后,地区国家尚无一方可以弥补这一真空,进而可能陷入到逊尼-什叶对抗的联盟政治中。

第二,地区内国家发展-治理赤字逐步加深,国家动荡风险依然处于高位。库兹涅佐夫表示虽然当前地区形势缓和,但这缓和进程将受到地区国家发展-治理赤字的拖累。他认为地区国家目前存在两大发展-治理问题。一是缺乏经济发展动力与社会公平。埃及、叙利亚等国发展停滞,人民生活艰难;二是由于地区内国家难以提供人民满意的公共产品,其内部安全态势与政权稳定态势令人担忧。



三、中俄中东合作大有可为

与会专家认为中俄在中东地区已经具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未来中俄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协调,并不断开辟合作领域与新的合作平台。

第一,中俄在中东地区需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协调,并从战略、机构、领域等多维度开展合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赵隆研究员表示中俄可在中东地区加强“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南向策略的对接合作,并在既有合作机制下开设中东事务的部门对话机制。同时中国还应扩展在中东地区的合作维度,在传统侧重政治与外交合作基础上,将合作范围扩展至经济、能源、金融等多各维度。

第二,中俄在中东地区应展开多维度合作,在确保中东国家战略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局势稳定、增强中东国家经济发展与治理韧性等方面进行合作。一是中俄可努力维护中东地区国家战略自主的发展态势。赫列勃尼科夫表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中俄应该积极帮助中东地区国家实现独立自主,避免其沦为美国的附庸。多尔戈夫认为中俄可以在叙利亚等问题上进行合作,维护该国主权与领土完整。二是中俄可积极努力维护中东地区安全局势稳定,通过第三方合作方式促进区域总体缓和与和平。王震表示中俄可开展专门合作,在中东地区避免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的蔓延与扩散。邹志强表示中俄两国可在也门、叙利亚、阿富汗等热点冲突国家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冲突国家向和平转型。三是中俄可在促进中东国家经济发展上开展合作。赵隆研究员表示能源与金融合作可成为中俄在中东的合作重点。俄罗斯与中东均为中国能源重要进口国,应加强中俄在中东能源进口上的协调合作。同时应进一步开展金融合作,增强能源交易本币结算的试点。中俄还可加强 赫列勃尼科夫则表示中俄可以进一步加大与中东的贸易合作,开辟新的贸易路线,并加强对中东科技发展的支持。

第三,中俄还应进一步在中东事务上开辟新的合作平台。王震认为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都可成为中俄与中东国家开展合作的新平台。赵隆认为新开发银行、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都可成为中俄与中东国家开展合作的平台,要考虑既有机制扩容问题,以逐步吸纳符合条件的中东国家进入。赫列勃尼科夫认为要在既有平台之外,联合设置更为公正中立的中东事务对话平台,并吸纳中东国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