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录 English

简讯

发言全文 | 陈东晓院长在“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发展”高级别论坛上的欢迎辞

2023年06月05日

2023年5月31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与新开发银行在上海联合举办“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发展”高级别论坛。本次会议是新开发银行第八届理事会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等200余名嘉宾参加活动,共同探讨如何深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展,携手应对全球发展挑战。陈东晓院长在此次会议上做开幕致辞,后附全文,以飨读者。

640.jpg

陈东晓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尊敬的阿尼尔·基肖拉先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非常荣幸能够与新开发银行合作,联合举办“深化伙伴关系,促进全球发展”高级别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上研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正如基肖拉先生刚刚强调的,本次会议聚焦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做出贡献。

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刻不容缓,正如昨天和今天上午许多嘉宾所指出,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多维度、跨领域挑战。

与此同时,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前进道路坎坷不平,因为当今国际社会陷入了三重“共同匮乏”的困境。

第一是共同认知的匮乏。当前,国际社会中那些过于简单化和二元对立的叙事不断地扼杀全球合作和协调的动力,诸如“民主对抗专制”、“安全高于发展”等话术,进一步将世界割裂开来。现实情况是,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已然过半,但我们距离实现目标仍然相差甚远。

第二是共同价值的匮乏。当今世界,身份政治大行其道、民粹主义甚嚣尘上,国际社会里仍然充斥着受狭隘的意识形态所左右的政治话语,这些都阻碍了国际社会为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寻求共同价值的努力。现实情况是,各国和各地区在应对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形势时,仍然展现出很多共同的价值观。比如“环境、社会、治理”(ESG)指数,又比如和欧洲智库提出的“SAGE”方法,即“团结、行动、物质收益和环境可持续性”,这些都与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异曲同工。这些都可以作为发展伙伴关系的共同价值观。

第三是共同行动的匮乏,这些行动不仅限于为全球公域和公共产品大幅、动态地提升全球融资规模。我相信本次论坛的嘉宾将充分探讨这个议题。

上述共同认知(common sense)、共同价值(shared values)和共同行动(collective actions)的三重匮乏,可概括为CSC赤字。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人类社会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合作和生态位构建(niche construction)的基础上。人类不仅进化出了社会化的能力,而且通过这种能力不断地主动塑造我们周遭的环境。因此,我相信今天的讨论也能够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共同议程提供前进方向、启发思考。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